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岩佐美咲畢業」想說的話

說實話,這一兩個星期差不多每天都有成員畢業,
就畢業本身,已經完全沒覺得有什麼好說。

現在AKB48 Group的環境,根本和以往的大不相同。
不是年輕又被營運賞識的話,待在人群中基本上沒啥作為。
玩厭了,倒不如早一點出去闖闖~


以上的話不只跟岩佐說,也對所有決定要畢業的成員講~






不過,
如果岩佐畢業我也沒寫任何東西的話,
有點愧對以前那個十分喜歡岩佐的夢人。
只想就著 岩佐美咲分享自己的東西。
想到什麼寫什麼~

有留意開我的讀者應該知道,我入坑時是首推板野友美,
岩佐美咲 是大概半年後我深詣AKB48才慢慢喜歡的。

喜歡岩佐的程度,跟喜歡板野的程度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開這個平台開始,一直都很想把自己喜歡岩佐的經歷完整地寫一次。

最開始留意岩佐的契機,是在AKBINGO!等番組看到她的身影。當時正值岩佐美咲第一張演歌單曲「無人駅」推出後不久的時期,她有不少出現的機會,例如番組唱演歌的環節,也有歌唱比賽表演的時候。看多了,自然對這個人開始有印象~

17/18歲女子決定投身一個年老的演歌市場,我站在外人的角度,純粹覺得她真聰明,那麼早就𢤦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第二個契機就是她的出生日期,當時會無聯的查看成員資料,岩佐的出生日期1995年1月30日,是和我出生日期最接近的成員。當時很驚訝那個在台上唱功了得,懂為自己未來打算的少女,居然跟我生存的日子相差無幾。。。

之後再不停翻看有關她的資訊,2011年東京秋祭り的卡拉OK大会、渡り廊下走り隊7、岩佐個人單曲的特典等等,漸漸對岩佐這個人有很全面的認識。

要描述岩佐的性格,也許我會使用四個字,外剛內柔。

表面上她會努力表現出自己享受唱歌的一面;在不同場合會收到別人說下的指令、評價,她都甚少去反駁會老實的接受別人的意見。
可是內裡她其實是十分介意任何人的批評,想法負面,只是不會直接寫出來去抱怨。
她知道,反正寫晦氣說話都不會改變到事實,為何不再做好自己本分?

靈敏柔弱的內心驅動出來的,正是那種勇氣堅強的表現。

和自己的性格相照起內,不禁共嗚起來。
從心中覺得要支持的個女孩,
因為支持她,就像支持自己一樣
要像她一樣實現夢想。



簡單來說,於我而言,欣賞一個人,樣貌/才華都是其次,性格/思想才是令我迷醉的地方。

自此我就走上推岩佐美咲,推「非選拔偶像」的歷程。

她其實不是永遠只有唱演歌嚴肅的樣子,留意多岩佐的博客,會發現到岩佐鮮為人知的一面。就「叔叔性格」愛玩弄成員,貪玩程度跟普通的少女無異,發掘她新一面意外地樂趣。

不只是找性格新的一面,找鏡頭其實已經是十分好玩的事。
要知道每場公演/演唱會,在全體曲只會影著出名的成員,非選拔成員只是佈景板。
所以老早就養成看演唱會盯後面的習慣,岩佐瞬間出現,即使轉眼即逝,也份外地興奮深刻。也有經歷過瘋狂截圖,數MV秒數抱不公的時候呢~

推岩佐比起推其他非選拔成員,其實已經十分幸運,因為可以看對岩佐事途的成長。2013年看著岩佐由圈外殺入34位,一舉送她一首center曲「ドレミファ音痴」。有幸成為其中一個送她這份大禮的人,那時的達成感,至今仍有絲絲餘溫。接著一首首的單曲,專輯,也有團內的資源,當時推岩佐從來不覺厭倦。





最記得有次放學回家趕看AKB48 A6 目擊者的公演。隔著螢光幕看到岩佐美咲,竟然心動得「嘭嘭跳」,告訴了我,這就是喜歡的感覺吧~


那是我最瘋狂推岩佐美咲的時期,
不止在精神上的支持,身體力行也很重要。
有空就聽聽岩佐的歌曲;收集各種岩佐美咲的精品;
每個生寫日都一定到場收集岩佐的月別;
也為了推廣自己喜歡的偶像,開始「夢人駅」這個平台。


如果岩佐沒存在過,也許大家都不會看到夢人在這裡寫文章。

連中學畢業旅行,都是以參加握手會見岩佐美咲為主要目的。
推岩佐開始,一年半後終於在日本握手會和岩佐見面。
第一回握手岩佐都是很正常的微笑打招呼,「那個就我一直以來最迷戀的偶像QAQ」,那種不可思議的感覺,至今仍難以忘懷。。。





在喜歡的人面前,表現自己熱衷於人的地方,也許是正常不過的事吧~


那兩天的握手會,第一天見岩佐美咲之外 板野友美島崎遙香向田茉夏等不同的成員,而第二天基本上只是朝著岩佐去,可是第二天握手會的事我好像從來沒寫過出來。。。


那天穿著從百度貼吧買回來的應援服,向岩佐展示,她有留意到,也知道我特地從外地來見她,大家都很高興。整體上見面其實沒啥問題。



可是,之後呢?




想和岩佐接觸更多,繼續這種「關係」,一不就抽更多握手會來多幾回握手會了解更多,一不就在幕後默默的留意她的消息默默的留言相信她會收到。顯然我只能選擇第二者。而對方彷彿很難再為你付出同樣的份量般。



飯永遠只是付出的一方,只是看自己把期望放在哪兒,有多投入過程而已。

也許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追偶像的界限。



尤其是感受到岩佐在外貌上性格上,和香港街頭看到的也許相差無幾的時候,就會開始去想到底是什麼令我一直去為她瘋狂。


之後岩佐的東西也同樣會留意,但慢慢見到她在akb48的資源日益減少,也漸漸失去渠道失去動力維持這個關係。

(接下來二村來到香港之後就漸漸留意更值得的人而已。)
要強調,不是討厭岩佐,說岩佐不好,純粹是我心態開始改變了吧。。。






(首尾呼應一下,上篇速報岩佐畢業的時候表示上山看日出,可惜山上大霧,景色和腦海一樣,白茫茫)

翻看自己的文章,原來曾經寫過這句說話。
假如有一天我不再推岩佐, 我想應該是我厭倦48系, 厭倦追星, 和青春告別的時候......」

現在審視起來,我又不是厭倦48系,
純粹不會像以前那樣把她們佔在生命中很重要的部分,
看48系大概是留意娛樂新聞的程度,視為一種興趣吧。
不會再廢寢忘食追偶像,
不會再因為她們忽略身邊的事。
這是所謂的成長吧~


岩佐美咲老早就為自己未來鋪路,
畢業後如無意外都能繼續在演歌屆發展,
同樣會舉行各種見面活動,
所以我從來都沒擔心過岩佐會消失在大家的眼簾下。



無論如何,
推岩佐是我人生經歷中其中一個很漫長而獲益良多的事情。
有幸認識「岩佐美咲」這位偶像,
為我生命帶來如此的改變,

謝謝你。




畢業快樂!
夢人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adgets By Spice Up Yo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