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以全球化比喻現今的48系

不同的隊伍已接二連三上演初日, 可是個人除了特意去留意我有興趣的成員的unit之外, 其他我都沒什麼動力去去一遍.....

前幾日和朋友吃飯, 他興致勃勃的把新Team A的初日給我看, 到心型病毒的時候, 由島崎遙香擔當center! 縱使我推paruru的力度大不如前, 但她能當一首好曲的center, 本來挺高興的~ 可是看到旁邊的兩位分別是 矢倉楓子 和 宮脇咲良, 馬上提不起勁-_-

朋友都知我已經不太滿意組閣後的AKB48, 言而他留意到我觀看 宮脇咲良獨白時完全沒興趣, 拋來了一句:「你不喜歡小櫻花那個地方呢?」

我望著 宮脇咲良, 儘可能想一些她有的人性缺憾...可是她除了比較腹黑之外(腹黑也是萌點!), 我想不到她的弱點.....

沒錯,  宮脇咲良笑容甜美, 舞蹈優雅, 論實力和人氣都是頂級, 絕對是偶像的模範生... 而且她能到東京表演, 本身都付出不少努力, 要我勉強想點話來奚落她, 完全做不到呢....

可是想深一層, 其實問題不是出於成員身上, 而是整個兼任/移籍制度, 這個制度足以改變和摧毀48系的樂趣.....



前言都寫了那麼長....馬上進入正題吧~
今次有感而發, 想以現今48系和現實的世界來個對比, 指出兼任制度的問題....




用到全球化的字眼, 因為發覺世界局勢某幾個特徵, 和48系不謀而合, 所以想借來帶出我的論點~



首先簡略說說各團的代表, 現今的AKB48人氣仍然高企, 用 已發展國家來比喻她們, 最為適合不過。 而SKE48, NMB48, HKT48皆為 發展中國家, 因為三團的人氣亦慢慢在隨著AKB48的步伐攀升~~

而現實世界中, 每個國家都會有不同的企業去運行, 有的規模大擁有龐大的本錢, 有的規模少只能兼顧本地市場, 這些企業大概和48系的成員性質差不多, Top 如麻友掌握著較多人氣, 工作相對地忙碌, 而其他人氣沒那麼多的都能依靠地元的人氣來維持生計....

而營運大概擔當著政府的角色, 負責制定整個48系的規則和玩法....


知道各團的定位都未足以帶出我要說的主題...再說下去必先知道現今的世界大概的形勢~

現今資本主義當道, 整個世界的經濟/文化主要都掌握在跨國企業當中(不信的留意你消息的食物/用品主要都來自哪裡?), 跨國企業為保持業績增長, 不惜剝削 其他地方的資源, 令世界出現 貧者愈貧, 富者愈富, 全球單一化的後果....

套回48系的層面, 我大致想帶出兼任成員如小珠/迷路/彩姐/小櫻等等,  本身都是團隊要力谷的成員, 恃有相當的人氣/營運的賞識才能做到, 不是任何一個成員想幹便想幹.....
她們就像那些跨國企業一樣, 為48系帶來不少問題....

首先 兼任成員到別的團隊, 一般都有不差的待遇, 最早北原/橫山兼任到SKE/NMB的時候, 都能空降團的第三番手, 而第二輪兼任的大場/檸檬在AKB時都甚少選入常連選拔, 兼任到SKE/NMB後待遇隨即攀升, 成為姊妹團的選拔, 縱使不再是第三番手, 但能佔有選拔位置, 曝光率/工作量隨即增加,  和待在AKB的時候完全是優勝的...

兼任成員能享用留在姊妹團的福利, 亦意味著她們佔用了姊妹團16個位當中其中一個重要的位置, 削弱姊妹團成員本來能得到晉升的機會...一些新世代, 或者在團內打滾已久的成員, 本來能靠著自己團的選拔來增加曝光率, 可是因為兼任成員的出現, 令到姊妹團的競爭更為激烈....

而組閣後隊員突破16人, 問題不止局限於選拔位置, 連劇場公演都開始出現問題....現在各個團的分隊每隊至少都有幾個來自其他團的人, Team A就有SKE的古畑, NMB的楓子, HKT的中西和櫻花, SKE48 Team S則有小帥, 山內, 迷路, 田中....同樣地, 營運很照顧這班兼任成員, 她們都必定得到公演初日的位置, 而剩餘的12個位就由剩餘的普通成員去爭...在弱肉強食之下, 人氣高/營運推的成員通常都得到位置, 最終一些非營運推而人氣不夠高的公演鐵膽就失去這個重要的位置...

不過真正的弱勢社群, 其實是去年11月才進48系的draft生...不說 現在她們要合作的成員, 已經因這個組閣祭而打亂, 不保證她們和普通成員的關係和待遇會因而變得更差, 影響她們的成長... 她們既不是營運推, 又甚少已經獲得人氣, 無論在進入選拔, 番組工作和出席公演都比普通成員更處於劣勢...



也許你們質疑, 不是本身姊妹團的成員在更早時間就來佔用AKB的選拔位置嗎? 小珠老早便得到秋元康和營運的眷顧, 空降成為大聲鑽石的center, 其後就愈來愈多姊妹團的人佔用AKB選拔(16個當中有6個), 近一兩年要靠AKB本來的選拔畢業才能騰空位置給新世代...姊妹團老早便來佔用AKB成員的資源, 現在AKB成員到姊妹團得回應得的待遇, 有何問題?

沒錯, 出得來行, 遲早要還, 姊妹團一早便佔用AKB的資源來增加團的認知度, 要姊妹團現在給本團一點補償, 本來都挺合理~~ 可惜的是AKB成員兼任姊妹團的選拔位置, 不需小珠/迷路等人來騰出, 她們仍能安坐選拔, 完全不用付上代價....負責賠償的, 反而是由其他姊妹團的成員來承擔.....
這好明顯帶出一個不公平的現象, 那些能兼任的成員, 不論在各個地方, 都能佔用資源來吸納人氣; 相反那些沒有兼任機會的成員, 連本來本團的資源都沒有, 令曝光率/人氣難以攀升....


然後現在各隊的公演, 因為兼任成員重覆出現, 令幾個公演的陣容都開始出現相似的情況...就以新TA 心型病毒為例, 陣營是島崎遙香/矢倉楓子/宮脇咲良三位營運推, 假如是以前這必定是演唱會時才可能發生的"神"陣容... 陣容只是神在三位合起來的人氣高企, 君不見這陣容有何默契, 羈絆, 有趣可言....

本來我都能說出每個團體都有不同的代表人物, 有著不同的特色, 例如AKB的Team A必定是南哥為中心, 以前的Team K會以優子的體育系著稱, Team B則有柏木保留著正統偶像的可愛和氣質~~ SKE會以超頻的舞蹈著名, NMB則擅長搞笑, HKT會以新鮮/年輕作為賣點, 各團體都由不同的靈魂人物帶領著, 是相當的多樣化而吸引的~

反顧現在, AKB的team K卻是由來自SKE的小珠和NMB的彩姐來帶領, 想看她們, 本來留意SKE/NMB即可, 為何偏要保著AKB team K 的"人氣", 搬兩個本來屬於其他地方的成員來撐場面嗎? 營運就是那麼看重人氣和金錢, 不相信你自己選進來的新世代, 干預她們的成長空間嗎? 而且同一位成員能出現在兩個隊伍, 兼任成員能無處不在, 相信惹人討厭....
而且兼任成員受時間所限制, 必須在其中一面相對作出犧牲, 就算能兼顧出席到活動, 實際上都未必因私下沒時間和成員聯絡, 或者自身得特質未能和兼任的團體配合得來, 沒有長時間的磨合機會, 團結力比以前的隊伍會更為鬆散...
假如成員以後都以兼任模式出現, 人人都因時間和空間所限只能練好個人的部分而忽略團體性, 最終看每個團都只是見到成員各自表演好自己的部分, 缺乏成員之間的互動性, 變相每個地方的公演只是重複一樣的動作, 毫無團隊特色可言....



說那麼多兼任的成員, 言下之意是否應取消所有兼任, 各團各自為政? 如果可以當然最好, 不過發展到這個地步, 也要面對現實, 不必強求原本的環境... 兼任對成員自身好處良多, 只要能保持團隊的特色, 不必特別去移除...而兼任成員出現的同時, 請亦保障本土成員和draft生的利益, 不要令她們白白地失去發展自我的機會....

文章只集中說已發展國家 和  發展中國家, 作為一個完整的世界觀怎可以沒有 第三世界/未發展國家呢? 可能用新鮮出爐的 Team 8去比喻就最適合不過XD
一班來歷不明的女子, 完全在我視線範圍之外, 短期內都不會有興趣去理會呢~



[其實整篇文只是小弟讀全球化的東西想太多突然想用來抨擊兼任制度而已....]






16 則留言:

  1. >> 這篇論文的世界觀, 很有互相呼應效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論文那麼厲害....
      如果這樣的比喻大家都能明白, 那就好了~~

      刪除
  2. 比喻得唔錯
    不過最重點係兼任制度係比全球化更差
    全球化底下既大企業去到第三世界國家都仍舊要獨力發展
    佢地既優勢係大量既資本
    但係並唔係保證一定進軍到其他市場

    但係兼任成員基本上都有選拔/出演既保證
    就睇下係飯既反抗之下呢班"大財團"會唔會退市啦
    如果會退市,都仲證明其實都仲守緊自由市場呢個遊戲規則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北原也許算是入市失敗的例子~~

      就是因為兼任待遇特別好, 而 兼任的成員本身都挺有知名度, 才令她們的人氣更發水漲大~~~
      能騰空的位置都給兼任的人佔據, 非人氣成員則失去最佳位置去發展新潛能...
      退市不退市, 都是營運的決定, 反正都不是長久的....

      刪除
  3. 真的是很有心機的長文,公演的那段我尤其同意~
    我沒有什麼利益衝突(推的是TAKA、美奈+小推NANA,公演都能上),但都替那些不能上的member可憐..
    不說cd選拔,但她們連在公演擦存在的機會都沒有.....
    像paru x sakura x fuuko這種陣容,留待演唱會更佳+1
    公演是展現各team特點,各成員可愛之處的地方,何需如此...
    要是以前熱血的我,也許也會寫出這些的文章,現在....
    唉,也許多少也因為如此對48系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公演超過16人, 其實有更大的弊處...
      以往正式成員有個人公演, 有自己專屬的位置, 專屬的unit, 往往都是靠這個位置為自己定立形象~
      可是現在人數多於16人, 位置不可能再固定, 需和人分享, 對於從沒有固定形象的人來說, 變相更難利用公演為自己定位....


      (小吐嘈:美奈和奈奈都是兼任的得益者-3-)

      刪除
  4. 多點兼任
    可以多些機會看到想看的洗牌
    如果今天矢倉和櫻花位換成二村及儲金
    你應該也會很有興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二村和儲金都有資格站在那麼, 能增加曝光率, 我當然樂意...
      去兼任的成員不論是誰去擔當, 她都能得益...

      不過問題不是誰當兼任, 而是兼任本身造成的不公, 令本團的人失去好位置....

      刪除
  5. 非常同意。
    而且..覺得TS明明是SKE的招牌
    結果team比賽目前卻是最後..
    08還沒完全推起來,前面永遠有個小珠
    S已經明顯在靠兼任稱人氣(指渡邊和sae)
    為什麼這麼說,還有珠理奈阿這個centet
    要看珠理奈我不如直接看TK(這種感覺..)
    而且珠理奈和SKE,嘛~還有關係嗎=.=?
    我相信珠珠以後一定會全移籍到本家
    只看珠珠的意願罷了
    很同意lz說的團隊
    老實說珠珠在SKE已經是虛位元首了吧..
    TK的中心不知道是不是珠,我較希望是小嶋(不是小嶋推)
    之前最希望李醬去K當C(各種符合)
    結果K現在根本是聯合國吧=.=...
    能保留K魂的大概剩下由依里英這些原老
    真心覺得營運別把有K魂那方面的分家拿來本家兼任啊..
    彩姐堂堂NMB代表,珠理奈兒玉就算了,畢竟有二番手
    彩姐哪里來的二番手.....
    丸子也是...太有SKE顏了,但是支持她去4,各種不捨但是值得
    這次在4擔任中心了恭喜~~~
    丸子覺得是適合在SKE擔任中心的,氣勢已經很足也有架勢了
    但是SKE有小珠,這個不會被換下的center
    希望丸子在4好好努力

    lz儲金推?我也是wwww
    儲金傳出15th沒有被選上
    雖然早就知道了兼任奪走三個席次....
    希望儲金可以像複黑一樣衝入UGww不,有NG就好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珠黑哦QWQQ
      珠珠可是我的3推QQ
      只是營運(大人們)太.......唉唉

      刪除
    2. 現在TS可謂48系最弱的一隊,
      人氣擔當只有小珠,
      迷路Sae在名古屋沒不大名氣,
      08被推但暫不多人推...
      大矢和中西都撐不久....

      我唯把希望寄望在08東李二村宮前身上,
      望她們能成為SKE新力軍撐起TS撐起SKE...

      可憐的小珠, 耍應酬AKB皈SKE雙面的媒體工作加上自己外面的工作, 現在還得撐起TK, SKE公演對小珠來說也許是門面的工作, 有名無實的...現在她腳傷了, 有點為她擔心就是的....

      K這個聯合國, 若不是岩佐在, 我也許看也不會看....
      TK魂...本來說好給大島K的新人繼承, 可惜被營運各種打臉, 根本有心打壓....

      丸子去AKB, 亦是因為珠理奈的SKE神一般的存在...為她個人著想, 唯有移植, 現在站4 Center多風光!

      呀, 儲金推www (揮手)
      聽到那個傳聞時, 我已經單獨對璧罵臭了SKE的營運們和兼任們www
      亦為自己做個心理準備, 將減少對SKE的熱衷....只留意某幾個成員就好了-3-






      刪除
    3. 其實本來我是看神激辣入SKE坑單推阿玲w
      後來怎麼說 SKE一整個吸引我的目光XD
      聽說她們資源是最少的、支配人居然被升格(?算吧= =)到本家、整個就是心裡臭罵一頓
      雖然芝也哥不錯但是覺得鬍子走了給成員很大的打擊..←總之反正就是已經是事實了,寧願鬍子當AKB支配人研究生也不願換回來=_=<好在這次升格了

      十夢各種被打臉啊..
      而且還被掉去A,營運明顯就是不讓

      其實我一直擔心這次儲金的名次w
      畢竟是escape的中心可是有人卻和我說他以為是李苑OAOOO!!!!
      經過一番解釋才了解原來是儲金C(哭
      不過李苑和儲金我都推XD
      儲金多點就是了ww
      怕儲金這次沒圈內但是同期的入圈內感覺會不小打擊:|
      升格時也落後←不過太快也不好呢

      丸子掉去T4或者珠珠掉去TK
      營運只能選一個吧
      其實對我來說
      SKE可以沒有珠理奈但
      珠理奈不能沒有SKE.
      不知道您覺得?

      兩個都太有SKE顏了..

      營運白痴白痴在總是喜歡強推次世代然後在放在TS養
      忘記珠珠回來她們就沒戲唱
      所以其實,我是贊成珠理奈移籍的..
      這樣次世代才養的起來阿..
      丸子就是一個犧牲品
      明明有C的潛能,也一直是營運推
      又有SKE顏..
      但是C從來輪不到他=.=
      可以當公演中心under卻被08空降,擠到後排qaqq

      是說阿..08比儲金年輕,絕對吃香(嗚

      真的....說實話迷路挺吃香的(w...
      三團都選拔(live怎麼辦?#)
      我預測迷路穩站二排(一排w松)
      菜菜沒意外大概也是二排+個阿卡琳和卡農(鳥姐希望好一點QAQQ...)
      ↑像我們家玲奈一樣空降乃團福神兼第一排
      兼任總是吃香.
      是說本來我期待谷進的ˊ3ˋ
      結果沒想到是儲金被踢!!!!!!!!可惡阿營運


      我挺期待HKT的八人口和蜜柑可以添加些化學變化在SKE~

      不#別##推
      我倒是希望趕快有番組或live....

      看到一位作者的文都不錯,
      lz可以搜尋:萌乃便當

      刪除
    4. 鬍子的東西不知道太多...但我全力看SKE的時候已經是芝也哥的時代, 憑他一句切腹, 我選擇相信他!

      十夢其實也有點問題...她本身真的毫無特別, 廢柴但沒指原般有趣...
      若不是吸引到一班死忠, 大概也生存不下去...

      現在丸和珠都在AKB, 完全是魚與熊掌兼得!
      SKE的魅力/活動, 中堅佔的部分更多, 小珠現在進去有時會像局外人般的....
      可是w松井實在是SKE人氣支柱, 若要保著人氣則不能失去兩位....
      而SKE對小珠而言亦頗重要的, SKE為出身地, 是小珠的家, 小珠的故鄉, 小珠的精神支柱....
      現在的模式對她精神層面而言是挺好, 只是工作多, 會非常辛苦而已....
      若然她決心要到關東去闖, 肯放棄SKE的一面, 她能專心撐起AKB, 未嘗是一件好事~
      而如果SKE失去小珠, 重整的時候可能會經歷人氣流失, 但新生的SKE會是如何的樣子也挺值得期待的~

      哈哈, 在TS小珠和08缺席後, 可是二村來擔當center呀XDDDD

      08搭上了飄蟲7這條船, 和SKE同期的比, 曝光率已經完勝...
      可是呢, 08這人和飄蟲7其他成員比, 真的相對沒特色, 文靜的性格不太能吸到飯呢....

      儲金是另一個故事, 她下半年的經歷可說是和做夢的一樣好...但入到選拔後, 最近沒推得太瘋狂....

      大組閣時, 我已經看出迷路將制霸3方, 鬼一般的存在感, 簡單不人道www
      可是緋聞事件可能對她日後當AKB選拔的事有影響呢~~~

      菜菜入選也不出為奇呀~
      其實排位怎麼樣都與我無尤, 沒儲金就已經沒興趣理會-3-
      祈求柴田須田等人能抗行, 站得好位置~

      八人口和蜜柑的加入暫時觀察倒是不錯...
      反而山內和su醬過來不知是幹什麼的-_-


      藤乃便當~ 我也觀摩過呀! 寫的文都挺週詳的

      刪除
  6. 想起還有一位農醬呢(ノ)'д`(ヾ)
    農醬年輕,但是就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56期大活躍,最近好像比較少好資源,是說農醬兼任HKT我認為是好的(ノ)'д`(ヾ)至少營運還肯定農醬(?)

    蘇醬和蘭蘭嗎?
    其實這次可以發現本家部分中間成員都跑去其他姊妹團
    是說在本家她們也那麼多年了,次世代又瘋狂崛起
    除非像耳魔和志醬這樣擔任正副隊,不然中堅成員很吃虧呢ˊˋ

    我阿 最喜歡有W松井的SKE了 我覺得這是種座標(ノ)'д`(ヾ)
    W松+鳥姊=SKE 我覺得這是不變的 SKE的初心
    但是..............怎麼說呢
    其實很不安 珠珠兼任後,有種歸化感(?)
    僅存保留初心的玲奈也兼任乃團了
    玲奈自己也說去年感覺沒有為SKE付出什麼
    (雖然我沒有這麼認為(ノ)'д`(ヾ))
    但是果然有種被抽離的感覺,玲奈兼任
    昨天是SKE久違的演唱會(小型的就是了)
    玲奈沒有參加(珠珠參加了哦~)
    因為玲奈去參加了乃團的公演.....
    不是討厭玲奈兼任 你懂嗎QaQ....
    恩..............

    儲金這次排名意外的高OwQ!!
    一直沒念到嚇死我了(´Д` )
    念到時我整個尖叫XD

    這次選拔還沒出來,但是NMB這次增加選拔席次,乃團也是,恐怕我們也是ˊˋ
    這樣儲金選拔機會是有的(還有春香和小圓)

    個人這次總選希望安娘和有希子絕對要入QAQ

    回覆刪除

Gadgets By Spice Up Yo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