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一期一会

「一期一会」意指一輩子或許只有一次的際遇。乘飛機來美國的時候,看了一齣「Youは何しに日本へ」(曾經有集正是訪問到日本看AKB48的外國人)那集講一位踏單車島遊日本的外國人,在中途一家酒吧碰到一位日本去消遣中年人仕,中年人了解到他的遭遇,於是就贈他這四個字。兩個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緣份使他們能在這刻相遇,但此一際遇後,不知往後何時才能再會,即使能見也沒可能再次經歷同一種東西。

看了後就覺得這四個字來形容我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最適合不過。


到美國三個月的留學,剛剛上星期學期結束,還是想以一篇文來總括自己到這面的見聞。

頭幾天聽得最多的語言,不是英語,而是葡萄牙語。。。我是校舍開放後第一批來到的學生,碰到最多的不是本地學生,反而是巴西學生。為了結識新朋友頭一兩天也是跟著他們到飯堂吃飯,可是巴西留學美國的學生總共15人之多的關係,他們不少時間都各自用葡語溝通。好像很久都沒置身於一曉不通的語言之間,感覺都挺新鮮的。幸好他們跟我說話的時候都會使用英語,在大家都是以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的情況下,從他們身上知道很多關於巴西的東西。據他們說,巴西政府全數資助他們到美國留學一年,可是回國後可能要留國內至少工作一年;他們有時慨嘆,巴西政府有能力支付他們來美國的開支,卻解決不了當地高失業率,治安差等等問題。和他們交流後,至少現在不會再覺得巴西只是個會踢足球的國家,而是像中國像全世界一樣有著各種不同的社會問題。


我居住的宿舍,一半專門給國際的留學生,另一半則是美國本地學生。距離開學還有段時間,本地學生不會那麼早上來校舍,所以首幾天主要都是國際學生搬入來,於是飯局中慢慢有意大利、智利、西班牙、德國等等的人加入,大家都暢快地交流自己國家的不同,熟絡之後亦有一起去過downtown逛街,去健身房由其中一位意大利的朋友親自教授。完全意想不到我可以融入這種多元化的環境,有刻覺得自己挺幸運的。


說到外國人,怎會少得日本呢。當然我的目標也是結識一些日本人。結果我在這裡都遇到五六位日本女學生(怎麼來自日本的都是女生LOL)其中有兩位是從日本愛知移問到加洲的中日混血兒,然後另外三位主要是來自東北或東京一帶的。和她們談多了,都驚訝我居然對日本有那麼深的認識,甚至說我已經比她去過更多日本城市呢。言而她們都是很普通的日本人,說到AKB48我可是比她們了解多幾倍LOL 問過其中一位,她說以前也有喜歡篠田麻里子,但已經不喜歡現在的AKB48,覺得人太多,轉太快都追不上了。(她更說那隻很受成員歡迎的船梨精很奇怪(weird)搖來搖去很傻)在這次留學可以和日本人深入交流,問到她們很多關於教育關於文化的事情,算是我這次留學其中一項成就吧。她們說來香港時都必定找我帶路,也很樂意在我去日本時帶我去逛。(不過可能下次三月去日本合照會時她們可能還在美國XD)


我的室友是位從台灣移民的巴西人(第一次見面時明明他電郵說自己巴西人長相卻是華人 吃了一驚)他和家人溝通也懂點中文,言而他大部分時間都和巴西人一起,所以實際上不多談話。只是偶爾聽他吐嘈過我明明是香港人,在房間卻只聽到日文而已XD 其餘的室友都是來自美國加州,於是整個室基本上都沒聽過AKB48這類日本偶像。講解一番後,他們不太明白我為什麼愛看一群上台對咀唱歌賣可愛的女孩,更不理解為何會有握手會存在這個體系。對他們來說,要識女仔要握手要擁抱,為何要付錢要限時,平常主動些,或者去party不就行了?價值上的不同,或許這就是akb48在歐美紅不起的原因。


經常說別的國家的文化,我也很有興趣外國如何看香港。美國人對香港的認識,普遍都從荷李活電影身上學到,例如李小龍雙截棍、蝙蝠俠曾在香港取景等等,知道香港是個繁榮的城市。但不多人知道香港是主要說廣東話而不是國語(他們都稱國語為Manderin而不會稱為普通話Putonghua)更聽過有人以為香港和中國是同一種東西沒有分別。可是,同時間也有不少人在學中文,認識的日本人韓國人都在上中文的基礎班,更碰過兩三位美國人曾到過中國逗留,略種中文(大約是我在日本人面前秀日文的程度吧)


反而廣東話都有些人懂,懂廣東話的除了中國廣東省的,有位新加坡來的同學都略知一二,然後有些加洲華僑更主動想我和他們練習廣東語。FYI,加洲的華僑數量按比例算是全美之最(三藩市六十萬人當中有二十萬都是華僑啊)過去有不少中國人被「賣豬仔」到外地掘金,其中一個目的地就是加洲三藩市一帶,因此三藩市亦有「舊金山」之稱。他們都從親人身上學過一些台山語(和香港那種廣東話非常類近)有次更被其中一位華僑考起,問到廣東話「Ham Ba Lan」的中文寫法。。「香港人都住在三十幾層的高樓大廈呀」平常我看似很正常不過的事情,在他們眼中可能都是一輩子沒想像過的。有時看到其他人都會對我們的文化感到興趣,會有莫名的自豪感,覺得我有時更要擁護香港獨有的文化。


我的校園,不算是著名大學,中國人比率上相對不多,不過都會自成圈子操國語的。換言之有時在校園認識其他會說純正廣東語言的人,的確會十分高興。這次識到兩位會說和我說得沒差別的國際學生,一位是來自澳門,另一位更來自香港。來自香港那位男生,原來也是飯,喜歡乃木坂46的,在我在豐田看SKE48演唱會的時候,他當時就在東京看乃木坂46演唱會LOL 總之香港人一起在學校自組些香港經常做的事情如 飲茶 打邊爐,零舍滿足。

或者我有更多和外國人相處的點滴,一時之間也許不能全部列舉出來。不過肯定的是,這次留學交流其中一個目的-結識國際朋友 確實被我達成了。我對國際,對自身文化都確實有更多的體會。覺得自己的確得幸運可以到外國交流。


這三個月即使不能像在香港中幹想幹的事,可是都活得同樣精彩。會是我人生中其中一段最美好的時光吧。如果我是留學一年的話,應該會有更完整的體驗吧。


可惜所有事情都有終結,我始終也要離開這個校園回到去香港。這班在校園認識的好友,這次一別,不知何時再會。即使再會,也不會全部再次一起過校園生活吧。很強烈的感覺到自己在每個人心中或許都是過客,可以是多麼渺小,也可以是多麼具影響力呢。

7 則留言:

  1. 看起來,你這段時間沒有白過呀,學到遇到的都不少
    在外除了認識其他地方的人和事,也是讓自己更認識自己,更認識自己來自的地方
    另外,一個正常的日本人對AKB的認識比你少很多是正常不過的事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對自己對香港的認識確實加多了。
      日本人都不會像我們的跟貼akb事件,正如我身為香港人也未必會了解最新的香港樂壇

      刪除
  2. >> 坦白說,多去了日本幾次,發現英語退步不少
    >> 你的經歷,令我想起剛出來工作,膽粗粗與外籍同事吹水互相交流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被朋友說英文帶有日式口音lol
      主動點吹下水,就可能了解到對方更多呢

      刪除
  3. 三個月雖然時間不長, 但能夠認識這許多的人和事,
    以后一定無悔這段日子没有白過,
    實在羨慕你可以到外地有一個多文化的交流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那裡得到的東西實在太寶貴(^^)

      刪除
  4. 因為search合影會的資料而來到你的blog,見到有"留學"2字,就入離睇下~
    三個月,blog主係去exchange?好似幾好玩咁

    回覆刪除

Gadgets By Spice Up Yo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