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說點自己口試, 說點AKB總選舉的候選制

[小遊戲 - 猜猜我是誰]

兩位都是AKB成員啊~~~
竟然笑得那麼崩XDD


開估了~
左面的想不到吧~~~







潛水多天, 應付自己最不擅長的說話口試>.<

在中英文口試都曾經拿過全班最後,
果然自己在口語論述的確存有挺大的障礙...
雖然另一方面可以說我班同學說話技巧好而已....


所以這幾天將勤補拙, 不停的找人練習~
找了(教會)自修室裡其他學校的同學一起練,
就算是考了口試的同學都願意旁聽, 給我意見,
做了那麼多次, 面對任何小組題型總算都懂怎麼應對~~
大家能陪伴我練習, 有點感激, 但畢竟問題是出於自己本身口齒不清..


真想學習村重的積極性, 指原出口成文的能力呢~~


今天就這樣到考試場地, 心情當然有點緊張~
但一想到幾小時後就考完, 愉快的心情蓋過緊張的心情了, 微笑起來了 (哪來的自信!?)

雖然是第一次進公開試的等待室, 但沒什麼特別事情發生,
很快便叫到我去考試了~~

先考的是小組討論~
題目是~
(一堆背景)...你認為哪一項運動最適合作為推廣? 試達成共識。
太極  游泳  遠足

是人見人怕的共識題...
一來討論的都是陌生人, 沒可能有默契的預先選擇~
二來討論時間只有15分鐘, 要在時間內給5位學生表達立場+轉汰達成共識, 絕不容易,
基本上發過一兩次言就要轉立場, 但又不能自打嘴巴的...
如果全組沒有共識的意向, 各持已見, 會全組炒...
當然亦不能用投票的方式達成共識的,
這裡就是要考驗學生的溝通能力, 不能用如此低智的方法...
總之就是很難的東西>.<

但學校已經有為我們操練過這類題型~
照常的見招拆招則可,
而且這次容易想出例子, 肯定有話說^^

打算擔第一發言, 但和一號女生重疊了,
讓她說就好了~~
從她的談吐. 都看得出是位能力較好的考生,
只是她能拋幾句古語, 說遠足親近大自然體現中國文化的天人合一,
我真的無話好說........

第二次由我發言,
很幸運自己學習了村重, 會主動的找話說,
但亦兒玉遙上身, 說話結結巴巴的>.<
亦選了遠足, 內容有point就行了~~


另外三位則表現普通, 沒一號考生說得有力就是的~
2人選游泳, 1人選太極


後面問題開始湧現, 我們要為此達成共識...
就算最後沒有共識, 即使收窄分歧, 排除其中一項,
只要給考官見到有共識的意向, 也可以接受~

正常都是由只有一人選的太極入手吧,,,
那人的意向其實很關鍵,
因為他一轉了選擇, 就會造成3比2的局面,
給了我們很明確的方向~~
我們識趣的, 自然會隨著較多人選的運動轉汰,
當然我亦早有此著, 預備好如何說轉汰的~


當我們努力突出自己選的比其他運動優勝的地方,
提醒那人要放棄太極, 在游泳/遠足選個時,

時間餘4分鐘, 他在第三次發言最後那句是
" 我覺得我仍然會堅持選擇太極的。"
。。。
換言之無論之後我們如何轉汰, 都不可能達成共識.....
有人自爆, 這船將沉..

大難臨頭, 唯有自保,
我和1號女生都注意到這點,
唯有強調自己的共識意識, 歸納一下大家的看法, 說說三頂運動的共同點~  (老師之前有教過沒有共識時如何處理的)
我說了三項運動都能強身健體的...(不妨教埋大家, 總之要減少紛爭的, 將東西昇華, 概念化就好了; 反之, 要吵架的, 將東西細節化就行了)

至於沒主動發言的兩位, 沒機會說話, 救不了...


結果共發言了四次, 比平時更多XP
表現在第二,三次發言穩定了不少, 發揮了較好的水準

相信全組都不會有人奪星...
但自問自己盡了力, 拿到lv3-4吧?? (雖然覺得好彩的有機會lv5的)

考完就算了,
本來不應再討論的-_-"


---------------------------------------------------------------------------------------------------------------------------

AKB總選舉的候選制是今年新設的, 只要符合以下三條件其中一項
①AKB48・SKE48・NMB48・HKT48在籍メンバー(2013年3月31日現在)) a! S. I8 C7 i; Q6 X# {% X* x
②海外移籍組の元AKB48メンバー(高城亜樹・仲川遥香・鈴木まりや・宮澤佐江)5 D% s' |$ U( n( C9 b5 `
③過去に、AKB48グループに4年以上在籍していたメンバー

就可以申請的~


針對以上三項準則的分析, 看大勇/幻兄的就對了


我反而想解說一下成員參選前大概需要考慮的東西..




首先弄清總選舉對於成員們的影響~

第一, 總選舉的排名可以說是奠定成員未來一年的運情~
HKT的櫻花妹就是最好的證明, 她成為唯一一位有排名的HKT成員後, 已經能穩定她在HKT的地位, 亦超越了兒玉遙進UZA選拔..
SKE的單曲 キスだって左利き 的選拔中, 15位有排名的SKE成員通通在內~
AKB本團進升空間渺茫, 排名亦有其用處, 例如當時以研究生的姿態入選49位的武藤十夢, 在指原移植後她長期替補高橋A的位置, 是營運肯定她的表現~


第二, 平常單曲曝光率不足的成員, 能借此爭取更多出演機會~
因為飯會瘋狂投票, 送她到更高的席位,
平時不被營運重用, 沒被投放資源,
但拿到成績給人看時, 營運這刻亦不得不理會她...
(雖然之後還是會被無視的)
那些undergirls一年可能就是靠這機會威風一下>.<

而且這亦是看清自己實力, 和體現飯對成員的"愛"的時刻~(用金錢來衡量愛這點有待商確)
不把握的絕對後悔.


沒有入選實力的成員 (如普通研究生), 報名參選亦無妨,
就算落選了不會損失什麼, 反而可以借投票期間宣傳自己,
令更多人認識自己, 爭取那少少的曝光機會.
大勇說得對, 成員沒理由不參選, 雪藏自己吧...

至於令人卻步的, 可能是選舉帶來的壓力..
置身自己於砧板上, 強行和其他成員比較,
較熱愛和平融洽的人一定不會喜歡這種競爭氣氛>.<


不過這時刻撐過就一片天, 參加總選舉還是利多於弊,
所以我會推斷,
幾乎所有符合1/2的成員細心考慮過後, 應該都會報名的~~


但亦有例外的, 候選制製造出來當然有其目的~

不再強行要成員參加, 能讓人自願參加這場戰鬥, 其實是想讓不參選的成員一個下台階~
還記得上年阿醬拍片宣佈退選的情況吧, 當時對她使用了特別的處理手法,
正常如果還在AKB的都要強制參加的,
但阿醬選擇於年頭宣佈畢業, 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避開總選, 騰空席位, 讓多一位後輩上位.
她自知如果不在那時宣佈畢業便沒有藉口推卻參加總選....

如果隨後成員都要逐一拍片, 特別處理的話, 未免太煩複,
倒不如將退選制度化, 讓成員"選擇"參不參加.


所以今次可能不會參選的成員, 相信主要是早前宣佈了畢業成員.
這制度是新設的, 數月前成員應該都毫不知情,
板野/河西/SKE們可能亦是考慮到避開總選舉才在那個時候宣佈畢業..
她們如果真的想離開的, 就不會再參選,
因為參加了入選選拔可能就要應付總選單的工作, 至少擾攘至九月才能離開...
只要不參選, 就能按照計劃, 在6/7月的空檔期正式畢業~

還有一位有機會退選的, 就是大島優子~
優子自己承認, 自阿醬離開, 失去了對手,
覺得心裡出現了空穴..
就算參加了, 沒對手下穩定拿了第一, 除了得到center, 對她又有什麼意思呢?
無敵是最寂寞的。
現在麻友/柏木仍然沒擊敗她的力量, 所以倒不如退下, 讓總選第一增添點話題吧..

但優子不能輕鬆全身而退...
她要肩負的是退選後銷量下跌的後果~
而且假如優子退下, 有看輕次世代麻友之嫌,
如果麻友擊敗優子取得得第一, 不是來得更有意義嗎?
相信麻友的首位是因優子的禮讓而得到, 她應該不會高興的~

所以優子參不參選的確有很多考慮因素, 看她會偏側哪面去想吧~




說到畢業成員會不會參加,
普遍上自己宣佈畢業/辭退的, 都不會回來的吧~
她們有的要為自己夢想大展鴻圖而不當偶像, 有的是因待在AKB不開心而離開..
當年決定抽身離開, 現在又回來參加, 吃回頭草,
必定會遭人笑柄...

說得出要走的, 當然不會留戀AKB的排名,center,
所以當然不用參選啦~


但又有班人例外, 就是當年從AKB調去SDN的幾位畢業成員,
她們是因為SDN解散而自動畢業的....
要知道她們離開48系是受大勢所迫, 從來都沒主動說要離開48系,
或許她們仍喜歡當偶像呢~~~~

她們要參選的, 普遍飯都會歡迎的^^
但有沒有人會為她們灌票, 是否有能力進入頭64位, 就是另一個問題的....



總選在6月8日舉行, 我卻要3號回港, 殘念啊>.<

15 則留言:

  1. 其實就算是畢業成員參選,我自己覺得她們排名都不會太高
    還有我放完假都要考說話評估QAQ
    都是小组討論
    [版主回覆03/29/2013 00:34:56]對, SDN的畢業成員的人氣都沒機會提升, 應該都唔會高~~
    小組說話有練習過知點做就應該沒問題, 加油^^

    回覆刪除
  2. 左面的那位真系估不倒系大家,仲以為系staff - -"
    總選在6月8日舉行, 卻要3號回港, 真系殘念+1
    如果yuko唔參選,今次的總選真系.....
    .
    [版主回覆03/29/2013 00:35:50]我初頭都以為係staff..................直到在岩佐blog才看到第二張-.-
    所以拿出來給大家估估XD

    回覆刪除
  3. 有達成共識的意向便可以了吧
    感覺上你成績應該會不錯=v=
    6月8日...
    杯具...
    [版主回覆03/29/2013 00:37:03]已盡力表達自己的共識的意向了@3@
    要回港真杯具, 最好在去日本期間抽到劇場睇啦!!!

    回覆刪除
  4. 左邊個位入黎個陣已經知道係大家XD
    但係記得優子舊年話係last chance...今年形勢真係好複雜呢...
    3號回港...真的很殘念...
    [版主回覆03/29/2013 00:38:34]我初頭都看不出-_-
    要回港參加學校畢業禮, 1號係握手會, 無辦法去了....

    回覆刪除
  5. 我私心想優子不參選
    覺得她是時候為自己未來的演藝事業準備
    阿醬也是拿了兩次第一就獨自發展
    優子不應該被AKB規限@_@
    希望看到這些說話的優推不要生氣
    [版主回覆03/29/2013 00:46:40]不過優子不參選不代表要畢業,,,,AKB仍需要她來撐大局-_-
    優推正常都更希望她不受AKB規限出去發展呢~~

    回覆刪除
  6. 我是靠髮型看出是大家呢~~
    記得個時考高考ORAL,我都係考前忍唔住笑左~
    我都係口試特別差的人~(不合格的口試組員)~(只係中文口試...英文口試又唔同)
    個時因為知道考埋哩次就以後唔洗再做中文小組討論~所以忍唔住笑左~

    候先見到AKB貼吧講過AKB調去SDN的某幾位成員都宣佈參選~不過就唔知真定假了~
    [版主回覆03/29/2013 01:05:43]我也是抱著這種心態, 所以其他人心情沉重時, 我看起來有點輕鬆~~
    所以說SDN們仍然想參加本團活動呢~~~

    回覆刪除
  7. 共識題怕怕....
    話說如果優優參加
    拎左第一~
    佢會唔會放心交比麻友?
    所以 我都期待優優ge決定!!
    [版主回覆03/29/2013 01:07:53]麻友依家都好好地成長, 準備未來做center~
    就算今次優子優勝, 她都知道遲早都是由麻友擔旗子, 所以交替只是時間問題~~

    回覆刪除
  8. 如果優子不參加
    Mayu攞第1也不覺高興+1
    不知為啥,我覺得優子退選,優子的票會流給陽菜
    TOP成員假如棄選
    會影響31st銷量
    也許這也是她們所考慮的因素吧?
    雨(。ω。)字
    [版主回覆03/29/2013 01:09:33]票流去那裡我都不容易說, 始終各飯喜好不同 (某龍騎可能在優子退選後全力投近野也說不定呢XD)

    回覆刪除
  9. 我考oral永遠都不合格的._.
    麻里子上次說過後輩不應該靠前輩才上到位,而優子都很認同,所以可能不會放棄參選吧~
    說不定今年也有直播總選...別傷心._.
    [版主回覆03/29/2013 01:11:25]我就係想到麻里子的說過的話, 所以不敢肯定優子會退選~~
    那到時唯有看直播-3-

    回覆刪除
  10. 有溫本中化嗎?
    up幾句用黎頂個位太極嘛(^^)
    考完過左去就算了
    點講都無用,
    小組討論既分已成定局
    隨後既日子繼續努力吧(KvK)

    有得握手已經好好的了
    念野樂觀啲喇(´・_・`)笑
    唔系個個都可以好似你同Utopia咁
    有機會去日本朝聖的☆〜(ゝ。∂)
    [Keyman回覆03/29/2013 09:13:39]咁咪得囖
    問題不在你身上(KvK)
    宜家講都沒用了(・_・)
    [版主回覆03/29/2013 01:13:20]我有溫啊, 看了道教的莊子, 荀子, 才聽懂一號同學的天人合一 -_-

    回覆刪除
  11. 已成定局的不要想太多了, 放眼未來的吧
    .
    吓? 我分析過什麼?
    其實我不希望優子退的
    雖然暫時MAYU等都應該不能威脅她
    但也可以給她們一個目標去前進
    退下來只能令競爭首位更難估, 但對成員的推動力不一定有益
    就好阿醬畢業了, 優子上年的第一對她的意義還不如阿醬在時的一個第二呢
    [版主回覆04/01/2013 01:01:42]我就是擔心這個, 優子不在可能令其他mb失去其中一個要跨越的目標,
    但優子本身都兩難局面, 心裡未必想參加, 但又要撐住AKB整個局面, 局住要玩...

    回覆刪除
  12. 我個條都是共識題,還要沒有option預先給我們擇不過應該沒有炒車,不幸中之大幸
    [版主回覆04/04/2013 01:07:32]這次只有兩條共識, 我知那一條~~
    不過盡了力考完就可以了^^
    [米菲回覆03/29/2013 20:07:50]只有兩次發言令我有點擔心
    [米菲回覆03/29/2013 20:05:13]但每人才講了兩次,oh my god, 嚴重不夠時間講

    回覆刪除
  13. 48系家族新舊成員聚舊其實可以有很多種方法,駛乜用今年人氣總選舉的方式嚟聚舊播,個死肥秋真係!
    [版主回覆04/04/2013 01:08:44]好明顯讓畢業成員參加的目的是炒作話題而不是令新舊成員聚舊~~

    回覆刪除
  14. 你寫甘長唔留CM都唔得XD
    我中文口試一向很差....(很多次全組最低分)
    所以上年考口試好似兒玉遙的口齒不清..結果只有LV2.../口\
    不過見你好似考得OK...希望你LV5^^
    總選方面......我只想起亞美菜....即使頭2屆高票數..營運始終不太重視她..../__\
    [版主回覆04/04/2013 01:11:25]口齒不清, 望說話內容得分>.<
    amina又是一位悲慘的成員,,, 營運不重視她以成定局, 望她能從其他方面找到當偶像的樂趣~~

    回覆刪除
  15. 無敵是最寂寞,好啱優子~~
    [版主回覆04/04/2013 01:13:05]優子人氣不會跌的, 只能期待後人後來居上擊倒她~~

    回覆刪除

Gadgets By Spice Up Yo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