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So Long 全解讀 [背景編]

前言:
PV長64分鐘, 歌長6分鐘的so long其實很意味深長的!
所以如果有耐性的話, 真的不妨看畢它~

So Long!64分钟完整版 中日字幕 (东京不夠熱字幕)
http://www.yinyuetai.com/video/607595

因為so long信息量大, 所以會分為背景編, 寓意編, 歌曲編 三編來寫~

接下來說的, 不是什麼獨到的見解,
稍能力的人, 應該就能自己在PV體會到的~

------------------------------------------------------------------------------------------------------
[背景編]

每年二月的櫻花單, 都和從校園畢業有關,
但這次so long的主線不再只局限於校園生活,
而是講述有關日本最近兩次大地震的災後點滴,兩次大地震分別是2004年新瀉縣中越地震 和 最為人熟悉的2011年311東北大地震

導演實質上想透過此片傳遞反戰, 和平的信息
所以對象亦不再局限於高中生們...而是每個生活在日本大地上的重建家園的本地民眾們.





故事的主人翁分別是來自長岡市的"夢"(渡辺麻友)
和因311地震從由福島縣南相馬遷往長岡市暫住的"未來"(松井珠理奈)



麻友提及的電影 "この空の花 - 長岡花火物語"
其實都是2012年出自大林宣彦的作品. 跟這次PV導演是同一人.
相信此PV 其實是那套電影的延伸版本

麻友說到女優夢, 提及憧憬的單輪車女優小花
其實是指那套電影的角色 元木花
演員是猪股南, 本身玩單輪車已經出神入化, 曾在全國大會及國際大會優勝,
像是被導演發掘出來, 那次是第一次拍電影, 是電影新人


反而小珠和麻友之間的生活故事從來都沒有落筆,
因為導演不只想突出人與人的情感, 而是人該以什麼心態面對發生了的災難.

所以小珠片中擔當的, 其實只是一位因災難離鄉別井, 然後重歸家鄉的一位人士.重點都放在她回鄉的決心, 和當地的復興情況.


(國際通用的あゆ LOL)
劇中選用鯉魚作其中一個題材,
一來是長岡縣著名的產物,
二來鯉魚右邊的"里"字在漢字是有故鄉的意思~

其實鬥牛也是長岡縣著名的產物, 所以亦有用鬥牛作片中的題材







Yukirin 和 Taka 飾演的角色, 其實都同製作煙花有關.

煙花在劇中被認為是美麗的東西, 但同樣都是利用炸藥弄出來的.
把炸藥都用來製作煙花, 世上就再沒有戰爭, 帶給人們歡樂.
而長岡市每年8月2日和8月3日都會放煙花, 來傳遞復興災區的希望.



(難得tomochin有那麼多對白要說)
竹灯籠亦是長岡市的傳統習俗,
每年人民會製作竹灯籠, 來紀念逝世的親人.






至於お団子(糰子)
被優子形容為頑固而美味, 營養豐富的食物.
是古代辛苦發明出來的, 經過多年的改良,
現代人仍然樂於食用~

這其實比喻現今的成就, 是由古人的智慧慢慢累積, 經多代的傳承而生的~




(露虎多恩愛啊!!!!!!!!!!!!)
這裡作個小總結,
64分鐘的PV, 其實很大篇幅都是描述長岡市人民在發生災難後如何不忘傷痛地復興家園.
他們會放煙花,
製作竹灯籠來為人民打氣和紀念親人的逝去,
讓剛剛發生大地震的東北人民得到借鏡, 證明就算發生怎樣的災難, 也能活下去~

似乎是一套教育片啊~
當然片傳遞的message不止於此, 下篇寓意編繼續解剖.




下一篇: So Long 全解讀 [寓意編]
http://blog.yahoo.com/_GNBBPXDUSHF3KCSGPZVEEVAG4I/articles/976890/index



---------------------------------------------------------------------------------------------------------------------------

學校的last day終於過去了~
在愉快的氣氛下渡過, 但感觸良多, 我盡量說點吧~


自己上次說的重要事, 其實是自己為任教老師們寫了幾篇感謝信.
這是這一刻自己能表達感激她們幾年來教育之恩的唯一方法>.<
每篇都說了真心話哩~ 通宵達旦的寫好了~
而老師們都有收到了^^



而學枚last day亦有畫校服寫祝福句的習慣~
所以我亦被人寫了>.<
想不到自己早前跳的gangnam style那麼深入民心, 出現率比起關於AKB的還高, 似乎個個同學都希望我重出江湖呢 (不要XP)
當然我在學校經常傳教, 所以我飯AKB的事幾乎全世界都知, 被人用作抽水無可避免>.<
不過很多留言都很用心的, 謝謝utopia和keyman的溫暖字句啊^^

分享在衫找到的有趣字句XD

あきばはら!? ば和は好像調轉了XDD
提議小岩佐學習小提琴的想法真是新穎XD


坐在我前面,不是飯同學給我洗腦多了, 已經懂得自己寫出岩佐的名字=]


最後能寫出無人駅, 如此精確的人, 其實是每天上學都願意跟我談48系東西的天才.
他不論是學術上, 還是48系都有強勁的知識, 簡直是人肉字典,
只要兩人在一起, 就完全沒中斷的談.
縱使我們不同班, 中六的時光都是與他共渡,

那天晚飯, 我亦沒跟自己那班, 反而隨他那班去食飯~
飯局中, 他繼續向我分享貼吧上的補腦文, 兩人繼續吐嘈著南哥的身高~~
歡笑間, 慢慢感覺到此景將來不會再現,

本來像他這種天才, 都被人認定不會有學術以外的興趣,
但上年貿易發現他開始對48系有興趣, 於是兩人開始這項興趣上的交流, 慢慢就熟絡了~
48系就像一個橋樑, 將本來互不相干的二人連接起來.

中學畢業, 大家將會朝著不同的目標, 而他的目標更高, 決心進入醫科.
進大學後, 他絕對比這刻更忙碌, 且不可能如此頻密相約談天,

飯後, 目送著他的背影, 已好好把這段曇花一現的友情化成回憶, 隨時隨刻相伴著我.
但願日後還能相見 ; _ ; 繼續吐嘈南哥的身高~~ (中槍帝..)

4 則留言:

  1. 如果沒有解讀 ,我估我絕對唔會明白個MV的
    看來真系有唔少同學都比我洗腦,haha
    [may~回覆03/07/2013 21:16:36]哦~原來如此~今晚就睇下64分鐘個版本~
    (見到yuko,就絕對唔會訓著!)......應該.......
    [版主回覆03/07/2013 20:53:15]準確點說, 就是把64分鐘版本的某些情節, 濃縮在6分鐘上
    很多地方看了64分鐘就會知道她們幹什麼~
    [may~回覆03/07/2013 20:36:35]哦~明白曬
    [版主回覆03/07/2013 20:32:38]6分鐘版本,,,其實無咩故事內容~
    當普通表演就可以...
    [may~回覆03/07/2013 17:35:47]我睇唔明即系6分鐘版本,而64分鐘的PV睇左幾分鐘就訓左,haha
    [版主回覆03/06/2013 23:51:37]通常人們睇唔明那一部分? 好讓我講解一下, 解開大家的疑惑~

    回覆刪除
  2. 無耐性苦手表示我睇左幾次都係睇到一半就訓左 =__+
    [版主回覆03/06/2013 23:51:49]見到成員我就訓唔著XD

    回覆刪除
  3. 感覺so long!真的是意味深長...從mayu和小珠的名字上已能得知
    好想看夢人駅跳gangnam styleXDDDD
    畫校服寫祝福句真的很美好呢...我們學校沒有這個傳統(好像?)
    不過去年有個師姐去外國讀書, 也看到有很多人在她的校服上寫上祝福句呢
    "48系就像一個橋樑, 將本來互不相干的二人連接起來", 我真的很同意!!
    [版主回覆03/07/2013 22:06:10]那兩人的名字很特別, 不是平常人會改的XD
    gangnam style我無謂獻醜了030
    間間學校傳統不同吧, 但不捨的心情都是那麼深, 畢竟在母校渡過了六年~

    回覆刪除
  4. 講真.... 我睇左十分鐘就冇興趣繼續睇個MV ....
    [版主回覆03/07/2013 22:08:18]以音樂PV來說那套的確不太合格......鏡頭亦拍得不吸引的,
    但當一齣電影去欣賞的話, 會有意外的收穫~

    回覆刪除

Gadgets By Spice Up Yo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