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還有一天的中學生涯....



[今天只是想抒發自己的感受, 應該跟48系無關]

臨畢業的日子愈近, 個人情緒就愈矛盾, 愈煩惱....尤其是這兩天....只想找個地方寫下...


自己感覺愈來愈不懂怎去應對老師, 應對身邊的人......


怎樣說呢, 從這兩天的事說起..
因為mock考畢了, 所以這兩天回校只為對卷....

第一天回校, 課還沒上, 某改phy卷的老師已經把分紙送來, 每人的紙條只有幾項分數,沒有任何說明, 同學們紛紛討論什麼分數代表什麼卷, 互相比較的, 椅子沒坐熱就馬上開始競爭..



學號是最後一名,所以總會不經意看到別人的分數,拿來跟自己比較。

派了Phy/Chem/Maths,都是我較有信心的科目,雖然成績不算不見得人,但比鄰近同學的稍為低。看見自己失分的都是careless mistake,例如phy某條數方法全對,卻乘少十倍,導致整題失分。本身應該懂的,卻因為這不小心錯誤而失分,所以不太甘心。見到別人的高分時,我仍然會讚他考得好,是他們努力的成果,但其實自己內心不太好受的。

小息後,是派geog卷,但老師要處理其他事務,暫時未能前來。旁邊一位緊張成績的乖學生想跟我對MC答案,其實我最怕遇到此情景。大家的答案相同時,代表大家應該都答對,還說得過去;一旦答案分歧,真不知應該自信點堅持自己的答案是正確,或是自卑點說自己看漏眼沒溫熟。    然後老師回來,收到了Answer Key,發覺大部分分歧答案都是我答對,換言之對方都答錯了,此時我更加煩惱,不知應給什麼反應那位同學。囂張說自己高分等於公然串別人,別人聽了一定不舒服;安慰對方說他今次只是大意下次小心就行了,就像說"你啊媽係女人"般的話,到這關頭,通常都是靠少出低級錯誤來爭取高分,誰都知道做卷必定要小心啦!這樣說像當人家小孩子看低人的。 說任何話都像會傷害到人,在這尷尬場面,我不敢說什麼,保持沈默。

Geog向來是自己最擅長的科目,所以給自己的目標很高,希望能得8成。而且這次題目出得不深,很多都拋得到書包,期望自己拿滿分的(自大了對不起會好好檢討的)不過最後成績是七成多,老師稍微讚我表現挺穩定,然後開始針對我的錯誤罵正。分數達不到自己的目標,我其實不太滿意呢。    不過那分可說是相當高水平,已經是全級第一,且那老師一向改卷改得極嚴緊,答案concept一錯,全部不給分;essay就算寫得多詳細,亦從來不會給滿分的,最記得他出給form5的考試,18人只得4人合格。。。    可是我偏偏過不了自己那關,總覺得自己還有進步空間。明明可以以老師改得嚴、已名列前茅等理由作藉口,沾沾自喜的。    所以就算朋友們讚我,我也不知給他們高興的表情,還是直抒自己不滿。最後給他們撤鹽了,沒作任何反應。。

接著拿卷去老師"求分",老師就說縱使你的答案在answer key有列,但DSE要求不再是一point一分,且分數這刻都不再重要。聽到這裡,我內心就更加矛盾,是最近最煩惱的東西。    老師說的話沒錯,我十分認同,那些分數根本上是微不足道,影響不了大局,況且我本身就不喜愛為考試而讀書,覺得上學應該是為了和老師同學交流,是無憂無慮的,我才不想為分數折腰呢。    可是身邊的人,包括自己,甚至整個社會,仍然是以功績來標籤人,只會按"表面"成績衡量人的能力。這裡裝清高,只會被人追上,然後他人只會看到你能力不濟,最後沒被賞識。    自己經常去想,假如上學不是求分數,求學歷,還有人願意勤力讀書嗎?相信功利的同學都想會早一步投身社會,不會浪費時間上學。感覺他們都不是你情我願的上學學習,很討厭這種氣氛,無可奈何自己亦是求分的一位。。。很想讓老師了解我的心情呢~

自己的心情,很像Paruru先前被人看相時所說的一樣,明明只想開心學習,和同學談天說地,和老師訴說心聲。可是卻受"公開試"大局所限,老師只會教授你應對考試方法,學生只會有分數上的競爭,上學愈來愈無趣。。這心情從來沒法可抒,覺得身邊人都不會體會到的,就算說了,仍然會被人說要面對現實。 或許身邊人比我更看清現實,懂得玩這場現實遊戲,才不會傻瓜地追求所謂的知識,追求心靈的富足。

以前真的很愛上學,放學後仍然願意在學校流連,走遍校園角落,找人吹水,發掘趣事。可是自中六起,人人都進入狀態,放學後通通跑回家,見到老師亦不想再多說話,那些"考試加油"的鼓勵早已聽膩。而我亦不想再留下,日日獨個兒去自修室,更寧願沈醉48系,補補腦,忘卻對現實的不滿。    說實話,中六生活很不愉快,每天回校較令我開心的只是和他人談論48系的時候。    愛校之心慢慢沖淡,歡樂的校園生活再不復現。

還有一天上學天,影過最後的畢業照,互相祝福,以後大家就各散東西,擺脫校園的束縛。自己一邊很想盡快離開校園,到大學追求新天地,不再過無趣的生活;另一邊卻超級不惜六年的中學生活,這校帶給我太多太多的東西,實在難以忘懷。尤其聽到他人說應好好珍惜校園生活時,我心就更加矛盾。。真的不知人什麼心情來迎接這天。。

或許看畢so long PV 會找到答案吧~

11 則留言:

  1. 保持沈默是最好的..~
    當年我GEOG 都是最擅長呢...所以都希望你geog考得好^___^
    離開了中學一年......我身邊上大部分的同學都好掛住中學的生活
    在中學認識的同學永遠是最熟悉最親密....
    而大學不同學期會有不同的同學....加上返學時間少....
    岩岩熟絡起來學期就結束了..之後又要面對住一班新臉孔....
    大學真的很難再結識好像中學咁友好的同學....
    加上上到大學的人際關係一定比中學複雜....你就會發現中學校園時光是很美好的
    最後一日的中學校園生活...可能你現在不太喜歡....不過我希望你會好好享受吧..不要讓自己後悔^___^
    我畢了業真的非常懷念著最後一日上學的時光...
    [版主回覆03/05/2013 12:55:22]謝謝你的留言~ 令我反思了整晚呢~
    自己GEOG目標拿5**的說~ 所以會一生懸命努力的!
    最後一天, 很安祥的渡過了^^ 成為自己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2. 唔好比咁大壓力自己~ 話說我chem真係想死!!
    最重要ge都係要小心d 我都係成日唔小心
    搞到上次一向90幾ge maths得番66 :(
    我以前都好中2番學 唔知點解li排好似唔多想番~
    中學生涯得番一年 但我只係希望可以好好享受!!!
    [版主回覆03/05/2013 12:58:07]chem成績不符合我的預期啊QAQ
    考core maths就是鬥小心, 畢竟那些數黎來來去都係果幾類, 人們稍微操練過就會做~
    好好享受吧~

    回覆刪除
  3. 中學的全部就變成回憶吧~~~~(過來人)
    [版主回覆03/05/2013 12:58:45]我現在也是呢~

    回覆刪除
  4. 就算最後一日都唔好忘記我呢位師弟吖~(KvK)
    ~完不了的最後一課~(^o^)
    [版主回覆03/05/2013 13:49:38]怎會忘記你呢~

    回覆刪除
  5. 其實咩時候都係比人用緊唔同CRITERIA JUDGE緊,
    現實就是這樣殘酷地迫人CONFORM, 但還是有你選擇的空間的!
    大概上到大學就會發現原來中學真係一段好美好好值得珍惜既時間:D
    [版主回覆03/05/2013 14:05:09]縱使現實的規則不容易改變, 但自己仍能選擇不同的心態面對^^
    或許失去才慬珍惜吧~

    回覆刪除
  6. 我倒是十分不捨中六的生活呢~
    中六沒錯是很忙,
    但是相比起中四五來說是認真了很多,
    做事也比以前有幹勁了 (是因為被迫到臨頭了吧>"<
    我是不太擅長與人交往的,
    所以真的可以說心事的好朋友也只有一兩個呢~ (加上我很討厭那些偽裝考不好而抱怨的同學.....偏偏我的學校很多這樣的人=^=
    不過每天上學去見見好朋友,上喜歡的課已經覺得好開心了^__^
    相比大學或以後,我想中學的朋友關係已經算是十分純粹了吧~
    至於比旁邊的同學高分的時候我大多數也是保持沈默...
    由得她們抱怨就好XD (反正高分不是我的錯啊
    或是稱讚她們已經進步的地方和指出做得不好地方
    只要語氣溫和,
    同學一般都不會反感的~
    而且有時也會一起溫習...也會互相請教 (雖然我多數是問的那方
    我實在很不想放study leave>___<
    很想每天上學呀
    [版主回覆03/05/2013 14:21:41]謝謝你的分享^^
    因為有情, 才令你校園生活更快樂呢~
    像下面的人所說, 好好珍惜剩下來的校園生活, 好讓中學生涯成為你珍重的回憶~

    回覆刪除
  7. 可能是我的問題,中六反而是最快樂的時候,基符所有樂事都有中五後期同中六時發生成個中學玩得最high都係中六^^
    中六的時候總覺得過得太快卻也沒有什麼捨還是不捨的感覺,只覺得時間好像比之前過得快了...
    因為對學校什麼歸宿感所以走不走也沒差了,只不過是少見舊同學有點可惜
    最後一日對你來說可能是有點討厭,但當你真正離開了學校你會知道其實這種感受係因為你喜歡你的學校同同學
    [版主回覆03/05/2013 14:23:11]你說得對啊, 或許因為愛學校才會產生此種不捨之情...

    回覆刪除
  8. 好強啊你...=v=
    嗯,看完你這篇,不知如何開解你好~
    只能說只剩一天,好好享受吧-w-
    [版主回覆03/05/2013 14:24:10]唔關係的, 抒發出來已經好多了, 這東西自自然然會想通的~
    =]

    回覆刪除
  9. 明顯緊張成績的乖學生不是你的好朋友
    如果是好朋友的話第一句就串佢啦,仲等
    中六也是我最享受的時間
    之後就....
    [版主回覆03/05/2013 14:27:19]那位同學其實一直都是陪我溫geog的partner/對手,,,關係沒想像中疏遠, 但交情不深這點卻是真的,,,
    外面的世界也有其有趣的地方啊~~

    回覆刪除
  10. geog好強好厲害呀…
    我還未經歷到這個階段,所以不能說甚麼
    只能說,好好珍惜那一天,不要忘記!中學生活其實真的有很多回憶…
    [版主回覆03/05/2013 14:27:57]你還有很多年, 好好製作你的中學回憶吧~

    回覆刪除
  11. 唔 ... 應該怎樣說呢 ....
    雖然預備公開試是一件辛苦的事, 可能拿走了你很多以往的校園歡樂
    但這些也是你校園回憶的一部分, 或許幾年後你重新回想會有另一番味道
    就好像大家一起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 一起去經歷, 這也可以是另一種歡樂呀
    [版主回覆03/05/2013 14:29:12]*這也是我
    [版主回覆03/05/2013 14:28:55]唔唔,,可能這我也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呢~~

    回覆刪除

Gadgets By Spice Up Your Blog